专业设置

经济管理系

会计学

培养目标:本专业要求学生熟练掌握企事业单位会计、审计、税务、财经法规和计算机等方面的知识和操作技能,熟悉我国企事业单位的会计准则和财务制度,熟练掌握与应用计算机和各种财务会计软件,具有较高的英语水平,能熟悉并胜任会计实务工作。毕业生应是具备上述知识和技能,能在企、事业单位及政府部门、其他经济组织从事会计核算与管理,具有职业伦理道德与社会责任的高级应用型会计专门人才。我校财务与会计系师资实力雄厚,专业排名为前85名,居全国会计学专业排名前百分之七。

学生继续深造方向:可考取会计学、管理学、经济学、金融学等硕士研究生专业,学院拥有MPAcc会计专业硕士、管理科学与工程和工商管理一级学科硕士点,为学生提供深造平台。

学生就业方向:学生毕业后可在企、事业单位、政府部门及会计师事务所等中介机构从事会计、审计、税务及财务管理等方面的工作,也可以继续攻读本专业和相近专业的硕士研究生,或通过学校提供的丰富的海外联合办学渠道出国深造。

财务管理

培养目标:本专业以会计学知识和技能为基础,要求学生全面掌握财务、金融、财经法规和计算机等知识和操作技能,掌握财务与金融的定性和定量分析方法,熟悉企业筹资、投资和财务控制流程,掌握金融市场理论和金融工具的基本运作原理,并能熟练进行实践操作。此外,还应具备较高英语水平和财务信息系统操作技能,熟悉我国企事业单位的会计准则和财务制度。毕业生应是具备财务管理、财务会计、投资理财等方面综合素质和运用能力,能在工商企业、金融企业、中介机构、事业单位和政府部门从事财务、会计、金融管理方面工作的高级应用型人才。我校财务与会计系师资力量雄厚,财务管理专业等级为A(武版排名),专业排名为全国前80名,居全国财务管理专业排名前百分之十。

学生就业方向:毕业生可在企、事业单位、政府部门及会计师事务所等中介机构从事财务管理、金融和会计实务工作。

金融工程

金融工程学是20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随着公司、商业银行、投资银行与证券投资业务的迅速发展而诞生的一门工程型的新兴交叉学科。金融工程是现代金融学的最新发展,主要培养学生在掌握现代金融理论基础上,能够熟练运用数学、计算机知识和工程技术方法来开发和设计新型金融工具和交易手段,相比金融学专业,金融工程专业要求学生掌握更多的数理定量模型。目前,我校金融工程专业现任专职教师12人,且均获得博士学位,其中副教授及以上职称共7人。本专业师资队伍具有丰富的教学经验和较强的科研能力。本专业学生在“本科导师制”指导下,较多学生公开发表学术论文,为学生提升创新能力及研究生深造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培养目标:本专业主要培养掌握现代金融理论,熟练掌握金融计量、经济优化和金融工程方法,具有较为全面的金融理论、数学和计算机知识,能够开发、设计、操作新型的金融工具和交易手段,能创造性地解决金融财务问题。培养能在商业银行、证券公司等各类商业性金融机构和金融监管机构、公司企业的金融业务部门和各级政府经济管理部门从事与金融工程相关工作的应用型高级金融人才。

就业前景:金融工程专业在我国是一个新兴的专业,它是为适应我国金融市场发展的需要而设立的。随着金融工程技术的不断发展,金融衍生品在金融风险管理中的深入应用,金融市场对掌握金融理论、数量方法和工程技术的复合人才的需求已变得极为迫切,而金融工程专业学生恰好是“应用型、复合型、外向型和创新型”金融领域的高端人才。因此,金融工程专业学生的就业前景较为广阔。

就业领域:学生毕业后可以进入商业银行、证券公司、保险机构、上市公司、会计师事务所、基金管理公司、投资咨询机构、交易所、政府管理部分等单位。


信息与控制系

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

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涉及电力电子技术、计算机技术、电机电器技术、控制技术、信息与网络控制技术、机电一体化技术等诸多领域,是一门综合性较强的学科,其主要特点是强弱电结合,机电结合,软硬件结合,电工技术与电子技术相结合,元件与系统相结合,使学生获得电工电子、系统控制、电气控制、电力系统自动化、电气自动化装置及计算机应用技术等领域的基本技能。

培养目标:培养能够从事与电气工程有关的系统运行、自动控制、电力电子技术、设备检修维护、工程设计开发、生产制造经营、经济管理以及电子与计算机技术应用等领域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学生继续深造方向:电气工程、系统科学、控制科学与工程、控制工程等。

学生就业方向:电气专业俗称“万金油”,有电的地方就需要有电气专业。主要在电气工程相关的系统运行、自动控制、电力电子技术、信息处理、试验技术、研制开发以及电子与计算机技术应用等领域,具体的有发电厂、电力公司、南瑞继保、华为、中兴、地铁等。

自动化

本专业为江苏省特色专业、江苏省重点专业、江苏省卓越工程师计划专业。

自动化专业实践实习条件优越,拥有江苏省“气象探测与信息处理”和“大数据分析技术”两个重点实验室,江苏省“气象能源利用与控制”工程技术中心,江苏省“传感网与气象装备”优势学科平台,中央与地方共建“系统集成与智能控制”和“测试计量技术及气象仪器”两个科研平台;建成教育部教育管理信息中心“MITT”和“IAAT”人才认证培训项目两个培训与测试基地;与企业联合建立校企研究院6个、市级以上工程技术中心4个,实践实习基地15个。针对全球产业结构调整新变化与中国产业发展战略新趋势,本专业凝练出智能控制、大数据分析技术两个新的科研团队,以及电子技术基础、智能控制、计算机应用等三个教学团队。

培养目标:努力培养能够在自动化领域从事工程设计、研制开发、项目实施、系统运行、检测维修、生产经营等技术或管理工作,以及在机器人技术、大数据分析等方向适应新兴产业需求的高素质应用型自动化专门人才。

学生继续深造方向:系统科学、控制科学与工程、控制工程、电气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等。

学生就业方向:主要在工农业、交通、能源、IT、教育、国防等众多应用领域开展研究开发工作。

电子信息工程

培养目标:旨在培养具有扎实的电子技术与信息系统的基础知识及其熟练的基本技能,具有较强的自我知识更新能力、创新能力、科研能力和快速适应社会能力,掌握一定的气象基础知识。培养各类电子工程设计、生产的高等工程技术和管理人才,能从事电子设备、气象电子仪器与装备、电子信息系统的研究、设计和应用开发的高级应用型人才。

培养要求: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电子技术与电子工程、信号检测与处理、电子设备与信息系统等方面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进行电子与信息工程实践的基本训练,具备设计、开发、应用、集成电子设备和信息系统的基本能力和独立工作能力。

1)系统地掌握本专业基础理论知识,熟练掌握电子信息工程的基本技能和工程实现方法;

2)掌握电子电路的基本理论和实践技术,具备独立分析、仿真、设计电子设备与系统和电子产品设计与制作的基本能力。

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包括基础课和专业课实验、电路分析基础实验、模拟电子线路实验、数字逻辑电路实验、金工实习、电子工艺实习、综合电子系统设计训练。

主要专业实践:电子线路实验、微机原理与接口技术综合实验、综合电子系统设计与制作、创新实践、毕业实习、毕业设计等。

主要就业方向:可以在国家机关、事业单位、国有、外资、私营企业的电子信息、电子设备、电子系统、电子技术与电子工程的研究、设计、开发、教学、安装、生产和行政管理等部门工作。

通信工程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适应社会主义建设和经济发展需要的德、智、体全面发展,比较系统地掌握计算机和现代通信系统的基础理论、业务知识和实际技能,能在企事业单位、通信部门从事计算机和现代通信、计算机网络的设计、制造、安装、测试、维护和管理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培养要求:1.拥有扎实的理论基础,能够全面掌握通信系统工程领域的基础理论;2.具有较强的动手能力,具有一定的系统分析和较强的应用系统软件设计开发能力,熟练使用主流的操作系统、数据库管理系统和程序设计语言。

主要实践性环节:课程设计、生产实习、金工实习、电子工艺实习、毕业实习、毕业设计、创新实践等。专业主要实验:电子线路实验、微机原理与接口技术综合实验、单片机综合实验、通信原理综合实验。

学生继续深造方向:可攻读信息与通信工程和电子信息学科等方向的硕士、博士学位。

主要就业方向:可以在国家机关、事业单位、国有、外资、私营企业的通信部门从事电子通信、通信设备、系统网络的研究、设计、开发、教学、安装、生产和行政管理等工作。


计算机系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培养目标:培养具有良好的政治素质和科学素养,系统地掌握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包括计算机硬件、软件与应用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与方法,能在教育部门、企事业单位、技术和行政管理部门等单位,从事计算机、电子信息、电子商务、电子政务等领域的软件系统开发、计算机管理与维护、网络规划组建等方面工作的应用型高级IT行业专门人才。

培养要求: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方面的基础理论和基本知识,接受从事研究与应用计算机的基本训练,具有研究和开发计算机系统的能力,具有较强的工作适应能力,工程实践能力和组织管理能力。

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包括课程实验、课程设计、认识实习、生产实习、毕业设计等。

主要专业实践:面向对象程序设计课程设计、数据结构课程设计、操作系统课程设计、编译原理课程设计、计算机网络课程设计、数据库系统课程设计、认识实习、生产实习、毕业设计等。

学生就业方向:学生可在科研机构、高等学校、企事业单位及行政部门从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相关领域的设计、开发、应用、工程服务以及企业管理、研发技术管理、企业市场经营等工作。

网络工程

培养目标:培养具有坚实的计算机硬件、软件基础,具备网络工程的规划、设计、维护及网络安全管理、网络编程等基本能力,能够在相关企事业单位从事计算机网络的规划设计、组织实施以及管理维护等工作的应用型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培养要求: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领域的基本理论知识,接受从事计算机和网络系统相关的工程与应用的专业训练,具有研究、开发、应用和集成计算机网络工程应用系统的基本能力。

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包括课程实验、课程设计、认识实习、生产实习、毕业设计等。

主要专业实践:面向对象程序设计课程设计、数据结构课程设计、操作系统课程设计、数据库系统课程设计、计算机网络课程设计、TCP/IP课程设计、网络工程课程设计、认识实习、生产实习、毕业设计等。

学生就业方向:学生可在科研机构、高等学校、企事业单位及行政部门从事网络工程相关领域的教学、科研、技术开发和管理等工作。

软件工程

培养目标:培养具有扎实的计算机软件基础、较强的软件开发和专业综合实践能力,并具备软件工程管理知识,具有团队合作素质,能在科研和教育部门、企事业单位、技术和行政管理部门中从事软件研发、管理和服务等工作,具有适应社会发展需求的应用型高素质软件工程技术人才和管理人才。

培养要求: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软件工程方面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重点培养学生系统设计、分析、开发以及软件项目工程管理等方面的能力,加强软件工程、项目管理、软件开发与测试等方面的教学与实践内容,加强组织管理、合作与交流等方面能力的训练,使其不仅具有进行软件开发的基本能力,而且具备工程项目的组织与管理能力。

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包括课程实验、课程设计、认识实习、生产实习、毕业设计等。

主要专业实践:面向对象程序设计课程设计、数据结构课程设计、操作系统课程设计、编译原理课程设计、软件开发实践、数据库系统课程设计、JAVA程序设计课程设计、认识实习、生产实习、毕业设计等。

学生就业方向:学生可在科研机构、高等学校、企事业单位及行政部门从事软件设计与开发、系统集成、软件测试等相关领域的教学、科研、技术开发和管理等工作。

物联网工程

培养目标:培养德、智、体等方面全面发展,具有良好的科学素养和职业道德,掌握物联网相关的计算机、通信和传感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基本技能和基本方法,并熟悉物联网产业链中标识、感知、处理和信息传送四个环节,能胜任物联网相关技术的研发及物联网应用系统规划、分析、设计、开发、部署、运行维护等工作的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

培养要求:以物联网技术为基础,研究从感知层(包括传感器、射频识别、核心控制等)到网络层(包括传感网络、通信系统、计算机网络等)再到以面向产业和行业应用的应用层的相关理论和工程应用问题,重点突出实践能力和应用创新能力的培养。

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包括课程设计、生产实习实践、毕业论文等,一般安排14~16周。

主要专业实践:电路实验、电子技术实验、传感器与检测技术实验、无线传感器网络实验、射频识别(RFID)技术与应用实验、单片机原理及嵌入式系统实验、ZigBee技术及应用实验、计算机网络实验、通信原理与技术实验等。

学生就业方向:学生毕业后能够在信息领域、科研部门从事物联网相关领域的科学研究工作,也能胜任物联网技术在智能交通、环境保护、地质灾害监测、政府工作、公共安全、平安家居、智能消防、工业监测、个人健康等多个领域中的应用工作。

动画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能够熟练掌握动画设计与新媒体技术专业技能,能够胜任影视动画、电视广告、互动多媒体、游戏及虚拟现实,动画周边产品设计与营销等方面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主修课程:人物造型设计、场景设计与绘景表现、原画设计、后期非编软件、商业图形动画设计开发、定格偶动画设计开发、微电影创作、情节主题短片制作、Maya软件基础、三维角色绑定与动画、三维动力学特效、三维材质与灯光渲染、三维气象主题短片创作、三维情节短片创作。

就业方向:本专业毕业生可在国家各级气象局影视中心、国家省部级电视媒体影视中心、传媒广告公司、影视特效公司、新媒体门户网站、游戏公司等行业从事项目策划、研发、设计制作等工作。


资源与环境系

测绘工程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适应经济社会需要,德智体美能全面发展,具有扎实的自然科学与人文科学素养和测绘地理信息工程知识,适应以3S技术为代表的现代测绘地理空间信息技术发展,获得工程测量、控制测量等方面的技能训练,能够从事基础测绘、国土资源调查、城市和工程测绘、灾害监测、测绘地理信息综合服务等领域工作的,具有较强实践能力和创新意识的应用型专业人才。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有测绘科学与技术、地理信息科学与技术、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工程与工业建设、大气科学的理论基础,具备卫星导航定位、摄影测量与遥感、地理信息系统、工程与工业测量、地理空间信息气象应用等方面的技术开发和应用能力的高素质、创新性、复合型人才。

主修课程:测绘学概论、数字测图原理与方法、误差理论与测量平差、大地测量学基础、地理信息系统原理、遥感原理与应用、地图制图基础、C#测量程序设计基础、摄影测量学、工程测量、地籍与房产测量、GPS原理及其应用、地图学、GIS应用设计与开发、海洋测绘、工业测量、大气探测学、气象学与气候学、GNSS气象学、GIS气象应用、地理国情调查与监测。

主要专业实践:数字化测图实习、误差理论与测量平差计算实习、控制网设计与测量实习、GNSS测量与数据处理实习、摄影测量实习、IDL综合开发实习、地籍与房产测绘实习、工程测量实习、专业认识实习、生产综合实习、学年论文、毕业论文(设计)等。

就业方向:毕业生社会需求量大,就业前景广阔。学生毕业后可在测绘、国土、城建、交通、水利、气象等国民经济相关部门及企事业单位从事生产、设计、开发、研究、教学及管理等方面工作,就业层次广,就业质量高。

遥感科学与技术

培养目标:本专业坚持立德树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培养学生具有扎实的自然科学、人文科学素养和遥感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具备遥感数据采集与处理、专题信息提取、遥感建模反演和遥感信息应用等方面的能力,并具备较强创新意识的复合型专业人才。

主修课程:地图学、遥感辐射传输理论、测量学、计算机视觉与模式识别、遥感原理、地理信息系统原理、摄影测量学、全球定位系统、遥感二次开发语言、遥感数字图像处理、微波遥感、热红外遥感、高光谱与高空间分辨率遥感、定量遥感、大气探测学、气象学与气候学、卫星气象学、雷达气象学。

主要专业实践:自然地理综合实习,遥感数字图像处理实习,遥感二次开发语言实习,测量学实习,遥感软件操作综合实习,地面遥感实验理论与实践,GIS软件操作综合实习,遥感建模与应用综合实习,数字摄影测量学综合实习,遥感软件系统开发实习,毕业设计(论文),毕业实习,创新创业训练

就业方向:毕业生社会需求量大,就业前景广阔,可从事摄影测量与遥感、测绘方面的生产、设计、规划和管理及有关教学、科研工作。毕业生适应性的岗位包括测绘、气象、环境、资源、农业、海洋、国防等相关行业,就业层次广,就业质量高。

水文与水资源工程

培养目标:培养具有扎实的自然科学与人文科学基础,系统掌握水文与水资源、水环境和水生态的专业理论和基本技能,能够在水文、水资源、水生态等领域从事教学、科研、业务和管理等工作。

培养要求:学习水文与水资源等方面的基础知识和理论,经过科学问题、科学方法和工程设计的专业训练,具备从事水资源、水生态方面理论研究、应用研究和工程设计的基本技能,具有较强的创新能力、团队协作能力和国际交流能力。

主修课程:水文学及水资源、天气学原理、水环境保护、水利工程制图与CAD、生态水文、水力学、水文学原理、水文分析与水利计算、水文统计学、水文测验学、水文预报、水利工程、地下水水文学、河流动力学、普通水文气象学、水文气象集合预报、水文气象灾害概论、山洪泥石流预警预报、水土保持原理与基础。

就业方向:覆盖气象、水利、能源、交通、城建、农林、环保、海洋、民航、国土规划、军事等相关行业单位、科研部门和高等院校。

环境工程

培养目标:培养具有健全的人格、良好的科学文化素养、高尚的职业道德和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具备较强的创新意识、团队协作和管理能力,以及开阔的国际视野;系统掌握自然科学、工程技术和环境工程专业的基础知识和基本理论,具备解决复杂环境工程问题的能力;具备污染物监测与治理的工程设计、技术研发和环境规划、管理与评价等方向的综合专业技能;能够通过继续教育或其它学习渠道更新知识,实现能力和技术水平的持续提升的人才。

主修课程:环境监测、环境工程微生物学、环境工程原理、水污染控制工程、大气污染控制工程、固体废弃物处理与处置、工程制图、工程力学等。

就业方向:学生毕业后将获得工学学士学位,可在政府环保部门、大中型环保公司从事污染控制新技术研发,污染控制工程的设计、施工与日常管理工作。

环境科学

培养目标:本专业紧密结合环保和气象行业对环境和气象交叉复合人才的巨大需求,针对日益严重的大气环境问题,致力于培养具有良好的环保意识和社会责任感,具有扎实理论基础和国际视野,具有环境气象专业特色理论知识和实践学习经历的“创新型、应用型、国际化”高级环保人才。

主修课程:水污染控制工程、大气污染控制工程、固体废弃物处理与处置、环境影响评价、环境规划与管理、物理性污染与防治。

就业方向:学生毕业后将获得理学学士学位,可到环保局、环境监测站、环境保护研究所、环境保护公司从事环境政策制订研究、环境规划与管理、环境监测、环境影响评价等工作。



通讯地址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宁六路219号

电话:+86-025-58235210 邮箱:yjy@nuist.edu.cn

Copyright © 2017 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应用技术学院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NUIST备80009